close

突然想分享這件事,紀錄下來,以後再回頭看的時候絕對是不一樣的感受~

 

我發現我得了甲狀腺亢進是101年10月的事情~那時候小龍才6個月,

我記得那時候是會常常突然得喘起來(明明只是走平路或是爬了幾個階梯而已這樣)

在我發作之前~因為我哥哥也是比我早發現,我突然想到問哥哥甲狀腺的症狀

哥哥才發現我的脖子腫腫的~要我去做一下抽血檢查比較保險~

 

加上爸爸這邊有家族性的遺傳甲狀腺,叔叔伯伯年輕滿嚴重的皆開過刀,

爸爸和姑姑沒有,所以有一半的機率滿高的~

甲狀腺分為亢進和低下2種~ 我是亢進

 

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

腦下垂體失調:
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激素(TSH)
遺傳:
自體免疫所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(就是自己產生抗體來對付自己的甲狀腺)主要是遺傳,當存有這樣的基因,出生後並不會立即發病,而是下列因素(三、四)誘發出來的。
壓力:
面臨壓力時,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上升,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增加,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,造成亢進現象。
碘攝食過高。

常見症狀自我檢測

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很多變,不一定是典型的心跳快、焦慮、易緊張、體重下降,您可依下列常見症狀自我檢測:

全身狀態
焦慮、急躁、鬱悶、易激動、易驚嚇、神經質、失眠、多言、好動、體重減輕、肌肉無力。

頭髮脫落稀疏。

突眼、眼脹、眼痛、視力模糊、怕光、異物感、角膜潰瘍、易流淚。

脖子變粗、甲狀腺腫大、喉嚨有壓迫感。
循環系統
心悸、心跳加快、高血壓、心律不整。
神經
手指顫抖、周期四肢麻痺。
消化
飲食大增、大便次數增加
皮膚
皮膚細膩而濕潤、怕熱、體溫不正常、白斑、盜汗、色素沉澱、小腿前皮膚如橘子皮、紅且癢。
生殖
月經少而紊亂、不孕、流產、早產。

 

因為從懷孕(孕吐得很嚴重)到生小孩(生不出來後來剖腹),

我一直都是幾乎一個人顧小孩,剛生完頭髮會掉頭髮也很正常,

忙到三餐不正常體重一直掉也滿合理,

睡眠不足是常常有的事,更不用說壓力大不大,

自己顧小孩,又是新手媽媽,小孩有沒有平安長大,

健不健康,一直都是做媽媽會一直擔心的事~

而且每天就算睡眠不足也不斷看書、網路爬文做功課,

就怕小孩發育不正常或是給他吃的東西適不適合,

晚上哭鬧是不是不舒服,排便順不順暢,顏色對不對之類的,

什麼時間該加什麼食物~

更沒時間想自己壓力是不是真的很大~

我想就是因為這樣,誘發了我甲狀腺亢進的基因~

(請看上表的2.遺傳-當存有這樣的基因,出生後並不會立即發病,而是下列因素(三壓力、四碘攝食過高)誘發出來的)

確定是甲狀腺亢進的時候,接下來就是不斷的2-3個月回診抽血看報告拿藥~

很感謝我爸媽在這段時間,幫我看顧小孩,讓我安心的回診看報告~

醫生一直告知我睡眠很重要,偏偏新手媽媽就是無法有充足的睡眠,

就算是寶寶睡跟著睡,但是在不對時間睡覺也是幫助有限。

還是要在正確的時間好好睡覺才行~

還好小龍真的沒有讓我太辛苦,沒有熬太久,就會一覺到天亮,

懂事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且乖巧,愛吃不挑食也很棒!

漸漸指數一直降低,藥的劑量也一直減少,少到只剩孕婦在吃的那種~

6個月前,其實我的指數已經是正常範圍內了,

但是醫生怕只是暫時,還是要我乖乖吃劑量低的,再觀察個幾個月~

到現在103.4月 醫生才和我說不用吃藥了,

但是還是要追蹤,尤其脖子2年就要做一次超音波,

就怕脖子長"結節"(就是可能會是良性腫瘤或是惡性腫瘤)

 

 

從發現到康復不到2年的時間~

中間發生很多很多的事情,讓我成長許多~

不管其他人是用什麼心態在看待我得甲狀腺亢進這件事~

 

↑以上謝謝指教,你是否想過,爭辯只是你來我往,

充滿負面能量的話語而已,一點好處都沒有,

不要上當了,做個深呼吸,讓負面能量直接通過,

不是每次人家找你吵架,你就得跟他吵,

對方的批評,其實只是想膨脹負面的自我形象而已。

 

悲觀者抱怨風向

樂觀者期待轉向

務實者調整方向

 

最低程度的心靈成長,是老把自己當作受害者

 

總而言之都過去了~ 現在我走過來了~

我們是來世間成長的,其他人則提供我們成長的挑戰、回饋、典範與靈感

未來還要挑戰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~

想做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~

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走更長遠的路~

 

套一句"馬克媽媽"說的話 : 

人生已經夠多出於無奈得放棄的事了,

所以我絕不放棄自己能決定的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